穷忙、低欲望、老后破产......日本青年终于不乐意了

日本偶像在中国俘获了一大票年轻人的心,提起那些漂亮的小姐姐小哥哥,总会听到几声兴奋的尖叫。

从流行文化,到各类物件,再到生活方式,两国年轻人似乎越来越亲近。

日本青年低欲望,中国青年佛系生活;日本青年穷忙,中国青年996;老后破产的可怕景象也袭遍朋友圈。

时至今日,日本与中国在经济、社会和人口等等问题有着相似的症状。

要么穷忙,要么过劳。世道艰辛,且行且珍惜。

这几年,在日本,终于有一群年轻人开始说:「不!」

全面击溃黑暗的资本主义,图片来自:Twitter/@_natsukik

受到发源于美国的「最低时薪15美元」运动的鼓舞,一群日本年轻人成立了「正义」组织。他们受够了贫穷,他们要求全国每小时最低时薪为1500日元(约合15美元),「正义」将致力于日本国民经济的民主化。

2017年4月,日本繁华商业地段东京新宿地区,1500多人走上街头,抗议日本普遍贫困现象,要求提高基本工资。许多行人纷纷举起手机拍照,抗议者则高喊:「如果你想提高工资,请发出你的声音。」

在他们之中,不少还是大学生。其中一名参加抗议游行的20岁大学生拿起扬声器说:「并非所有学生都能参加集会,因为他们必须把时间用在打零工。我代表他们出来发声。「

生活在痛苦中的人,发出声音来!图片来源:kyodonews.net

「我们除了豆芽,别的都吃不起,我们想给孩子们一个好生活。」

参加集会的很多都是20多岁的年轻人,藤川理絵在那时25岁,她说:「按照现在日本的平均工资,工人甚至看不起病。」

藤川理絵还是个孩子的时候,她父亲是一名牙医,平时要兼职送报纸。一次意外,她父亲送报纸摔伤腿,就此失业。

这次事故,使得她从高中就开始业余做兼职。她靠借钱完成大学教育,30年的贷款,她每月需要还15000日元(约合人民币900元)。

停下来!黑心企业!图片来源:Shinta Yabe

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,日本劳工运动一直在不断式微。日本工人参与工会的比率继续下降,从1949年的55.8%降至今天的17.4%。

在日本大部分工会都服务于「正式工」,而合同工和兼职雇员的比例不断上升,「正义」组织正在寻求改变。

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,日本的非永久性合同工人数量稳步增长,同时贫困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。 根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今年发布的一份报告,日本在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中儿童贫困程度最高。

与合同工相比,尽管「正式工」相对收入稳定,但许多「正式工」也成为工作条件恶化的受害者。 一名年轻女子自杀身亡,她在一家广告公司工作,每月加班时间超过100小时,引发广泛关注。

全国最低时薪1500日元,图片来源:Twitter/@zenroren

在最低时薪15美元发源地美国,快餐工人的斗争最多,取得胜利也最多。日本快餐工人也开始行动了,行动者表示:实现体面工作,需要国际联合。

2019年4月15日,在日本涩谷忠犬八公像前聚集了70人,他们的诉求是把全国的最低时薪提高至1500日元。这些抗议者去了麦当劳,也去了汉堡王,他们只想要体面地劳动。

全世界无产者,联合起来;mayday2019宣传海报

关于主要口号(第90届五一节)

反对安倍9条修宪 ,废除战争法! 市民和在野党共同战斗,不允许安倍政权撤退。 制裁自主劳动制度的扩大、高度职业化制度。 确立八小时劳动制度,确立能让人正常生活的工资和劳动规则。 降低贫困和贫富差距。通过大幅度提高工资和底价,使经济复苏使地域活性化。 以实现最低时薪1500日元,实现统一全国最低工资为目标. 中止增税百分之十的消费税。 扩充养老金、医疗、看护等社会保障制度。 反对安倍「再生教育」政策。 支持灾民的生活与职业的复兴。 从零核电向可再生能源转换。 削减军事费,转用于生活、福利、教育、防灾。 停止建立战争国家! 反对边野古新基地建设。 撤回「鱼鹰直升机」的全国配备。 批准核武器禁止条约。

这次集会的组织者「全劳联」(全国工会总联盟)还说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,他们要搞事情。

2019年5月1日,代代木公园等你来。提高最低工资,体面工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