性骚扰、低工资、临时工,英国麦当劳女工不干了

上个月,美国众议院通过美国最低工资提高到每小时15美元的《提高工资法》,这是无数美国工人多年斗争的见证。

在美国的「最低时薪15美元」运动中,快餐业工人最为活跃,他们取得的成果也鼓舞了英国快餐业工人。几年来,英国快餐业工人也勇敢站出来抗议不公不义的生活,提出最低「时薪10英镑」的口号。

我们知道快餐业工人很大一部分都是女工,可这都2019年了,英国麦当劳工人还在遭受着性骚扰,而那些罪犯员工没有被麦当劳公司开除,顶多换到其他门店,继续上班。

在英国麦当劳,很多管理人员经常开性玩笑,公开讨论自己的性欲。不仅如此,麦当劳的管理人员还利用职务之便获取员工的电话号码,给她们发短信或者露骨照片。更有甚者,有些管理人员会说可以提供更好工作时段或者晋升机会,只要用性来交换。

所有工人都联合起来,图片来源:astfoodrights.wordpress.com

英国食品业工人工会是英国最大食品行业的独立工会,该工会的各地分支机构向工会报告了很多性侵与性骚扰的详情。工会主席伊恩·霍德森介绍说,有关性侵和性骚扰投诉非常多,还有工人因为投诉而被报复。只有少部分工人因为签了保密协议,才获得补偿。

英国麦当劳发言人建议:那些被性骚扰的员工可以去找他们的经理,也可以拨打员工求助热线,公司会「立即调查」。

但工会发言人说:「在英国麦当劳性骚扰非常普遍,而性骚扰犯却逍遥法外。这是一种有毒的文化。我不是说每一个麦当劳门店都有性骚扰和性侵,但管理层有人性骚扰员工,在有些门店都成普遍现象了,麦当劳却什么也没做,没有去解决这个问题。」

「工人依靠出卖自己的时间来活命,而那些管理人员掌握权力。工人出来打工,就会变成权力的猎物。权力的不平等,使得员工和管理人员地位悬殊。当工人提出投诉,经理不会按照公司章程来进行处理,往往敷衍了事。我们已经听过多次指控性骚扰的案例就这样被糊弄过去了。」

根据工会在全英国的调查,英国麦当劳有1000多名女工遭遇性骚扰。

「很少有麦当劳工人对性骚扰提出申诉,不是因为他们没有被性骚扰,而是因为他们不知道申诉程序。对于许多工人来说,让人知道被性骚扰并不是什么光彩的事,而且就算去申诉,谁会相信他们呢?」

很多时候,那些性骚扰的受害者害怕被报复或者穿小鞋而不敢去投诉,而且很多加害者都是经理的朋友。性骚扰受害者担心在工作场所被孤立,他们不敢去举报,只能在工作时让自己尽量那些罪犯远一些,让工友多看着点自己。

苏格兰格拉斯哥快餐工人在罢工,图片来源:fastfoodrights.wordpress.com

其实早在2017年9月,工会就组织了英国历史上第一次麦当劳工人罢工,要求最低时薪10英镑,并保证工作时间,承认工会的地位。

一位来自伦敦的麦当劳女工说,她在一家麦当劳门店工作多年。在那里,她遭受到一位高级员工的性骚扰。

她说:「那个经理总是有事没事地骚扰我,比如他妻子不在家,他就问我是不是要一起开心一下。在工作的时候,他都会跟我说这种话。不知道从公司那里,还是其他同事那里,他搞到了我的号码,给我发短信说,只有他和孩子在家。我就把他的号码拉黑了。没想到,储存室没有监控,他直接把裤子脱了,拿着自己的生殖器问我:‘这个大不大?’

「在我投诉之后,另一位经理说我最好能证明我投诉里说的内容。如果我这样投诉她,她会拼了命告我是诽谤。」

女工妈妈们的孩子也加入到抗议队伍,图片来源:bbc.com

在数月里,这位女工曾经多次向同事和管理层寻求帮助,但都没有得到帮助,她只能自己应付。

最后,她给麦当劳的人力资源部门写了一封正式的投诉信。几个月后,麦当劳展开了一个应付了事的「调查」。调查开始后,她要和那位实施性骚扰的经理继续一起工作。

没过多久,她在工作中过于害怕被报复,生了病,被送进了医院。到现在为止,这位女工都没有办法重新工作。

图片来源:mcstrike.raisely.com

这位女工说:「我希望麦当劳和我的经理们倾听一下我们的声音,我们需要反骚扰政策。如果你多给了客人番茄酱或者餐纸,麦当劳会考核你,但要他们解决骚扰问题简直是做梦。遭受性骚扰的妇女的数量那么多,我们都无法想象。「

「仅仅就我知道的,就有20到30起性骚扰事件。后来,我就知道了,这是套路。因为只有管理人员知道哪里有监控,哪里没有监控,但那些新进的员工不知道。比如在厕所或者储存室。如果那些被性骚扰的人反击,她们最后要不被警告,要不被开除。想一下,如果这发生在你的儿子或者女儿身上,该怎么办?」

岂止性骚扰问题严重,英国麦当劳工人还面临着只能做临时工的窘境,他们很多人只能拿着低薪,住在狭小的出租屋里。

目前,工会正在为麦当劳工人筹款,准备罢工。低薪、临时工、不安全的工作环境,麦当劳工人不干了。

  • original title:More than 1,000 reports of sexual abuse and harassment at UK McDonald’s, campaigners say
  • original link:https://www.independent.co.uk/news/uk/home-news/mcdonalds-sexual-harassment-protests-abuse-workers-a8937186.html
  • link: https://www.jianjiaobuluo.com/content/107051
  • author:Maya Oppenheim,translator:王小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