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tters.news:一个故弄玄虚的伪去中心化站点

在展开之前,我们先要明确一点,web3的要义是个人主权,意即用户可以自主地控制自己的数据。

这里,我列举两点matters的做法。

  • 不许用户修改用户名和绑定的likerid和eth地址
  • 诱导用户将IPFS认知为永久储存

就连臭名昭著的微信都允许用户定期进行用户名的修改,可matters并未有任何修改用户名(Matters ID)或注销账户的选项。这与其宣称的「生態:自主、自由」完全背离。

事实上,所谓的 Matters ID,抑或账户与 likerid 与eth 地址的绑定,只是 matters.news 的数据库上的一串数字而已,并未存储在 blockchain 之上,完全不存在不能修改的技术问题。

早先,我有给 matters.news 发过电子邮件,要求解除likerid绑定,得到回复如下:

Liker ID 目前無法解綁或更換。

坦率地讲,使用过区块链钱包的人都知晓,目前的crypto世界是一片黑暗森林,没人可完全保证自己永久地掌控一个钱包地址,不能解除绑定,这不仅增加被盗钱包用户的风险,也给其它用户带来风险。

如此来看,用户在 matters.news 上毫无自主的权利。

倘若用户在 matters.news 上发布文章,再想删除的话,那么抱歉了,因为 matters.news 仅提供隐藏文章的选项,只能隐藏。对此,matters.news的解释是一旦储存在IPFS上就无法删除。如此敷衍的解释,只会诱导用户将IPFS认知为永久储存。

虽然一个文件一旦储存在IPFS之上,真的没法删除,但不代表这个文件不会消失,也不代表这个文件一定与这个用户在 matters.news 的数据之间存在绑定关系。

要知道,一个IPFS文件,如果长久的没有节点对其进行存储,自然就会消失。嗯,互联网是没有记忆的。但 matters.news 将储存在IPFS之上的文件用户进行永恒绑定,这是打算自行付费将全站文章存储到天荒地老?

亦有用户反应 matters.news 「管理员」将其文章恶意隐藏,它们丝毫不掩饰其中心化平台的狰狞面目。「去中心化的創作社群與內容生態」,看起来像个地狱笑话。

最近一段时间,matters.news 在其首页疯狂推送NFT等诈骗信息,也许是时候该NFT祛魅了。

这样的平台,我反正不会去使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