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深圳如何线上进行劳动仲裁预申请

此前,我因与深圳市大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发生劳资争议,本人以为公司涉嫌非法解雇,但公司坚持不认可非法解雇这一事实,所以我打算向劳动部门提出劳动仲裁申请。( 参见关于正式提起劳动仲裁的声明

经过线上预申请,并现场提交纸质材料之后,我的仲裁申请已被现场成功受理。

由于我与公司发生劳动争议期间,疫情蔓延,劳动部门已不受理现场申请,只有提前预申请,才给受理。预申请通过后,可通过邮寄纸质资料,或者预约现场提交资料。

其实,劳动争议仲裁线上预申请非常简单,重要的是要搞懂公司有哪些违法事实,比如拖欠工资、欠缴社保、工伤职业病的赔付等等;又或者解除劳动合同,未依法支付经济补偿金N+1;再或者单方面强制解除劳动合同,但未依法支付经济赔偿金2N。

弄清楚公司有哪些违法事实,再根据这些事实一一列举对公司的诉求,那么线上预申请就非常简单了,触碰几下手机屏幕就可完事。

要弄清公司有哪违法事实,就需要「劳动法」了。建议诸位依靠出卖劳动力维持生计的朋友们,大家都要仔细研读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》、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》等,这些个「劳动法」可是咱劳工的法宝。前辈们用血与肉换来的这些个权利,我们必须守护好。

深圳市劳动人事争议E仲裁服务平台(以下简称E平台)是深圳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根据“智慧人社”建设规划要求,创新仲裁服务模式的一项重大举措。E平台现已开放网上申请、预约办理、文书签收、案件查询等功能,为当事人提供更为便捷、高效的仲裁服务。

如何进行劳动仲裁线上预申请呢?通过「深圳市劳动人事争议E仲裁服务平台」申请即可。线上办理仲裁预申请业务共有三个渠道,「深圳人社」微信订阅号、「粤省事」微信小程序和与「i深圳」APP。

相较其她方法,通过微信进行预申请更为方便。我参考「深圳人社」推送的不出门最安全!手把手教你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手机办,介绍一下微信订阅号进行预申请的步骤。而其她申请方法也只是进入申请的入口不同而已,但申请程序是一致的。

1、关注「深圳人社」微信订阅号。

2、点击订阅号底部的菜单,先点「办事」,然后选择「掌上办事」。

3、找到「劳动关系」下面的「E仲裁服务」,点击进入。

4、根据个人情况,选择登陆方式。

5、选择身份,并阅读「使用须知」,点击下一步。

6、根据案件情况选择「个人争议申请」或者「集体争议申请」。

其中「个人争议」申请为涉及1至9人的劳动人事争议申请人或其代理人可申请,每个人的争议都要独立申请;其中「集体争议」为涉及10人及以上的劳动人事争议的劳动者或者代理人才能申请。因为我是「个人争议」,所以后面的说明主要介绍「个人争议」的申请。

7、阅读「申请告知书」,点击进入下一步。

8、新建申请。

9、点击「申请信息」进入申请页面。

10、添加被申请人,被申请人为侵害我们权益的公司。

11、根据公司注册地,选择「被申请人注册地」。

12、输入工商注册的公司全称,点击「查询」,再点击出现的查询结果。

13、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,进行选择与填写,之后点击「保存」。

如若没有企业信息,使用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」网站便可进行查询,相关查询网址可搜索引擎获取。

14、点击「下一步」。

15、阅读「管辖须知」,点击「下一步」。

16、依据「管辖须知」,根据实际情况,进行选择,点击「下一步」。

17、填写个人信息,点击保存。

18、点击「下一步」。

19、点击「添加请求事项」。

20、点击「类别名称」旁的灰色字「必填」处,进行选择各级「请求」,再按照要求填写其她内容,最后点击「保存」。

21、如有其她请求事项,则继续点击「添加请求事项」,并根据实际填写并保存。

22、添加完所有请求事项之后,点击「下一步」。

23、如有代理人,则点击「添加代理人」,填写代理人信息。

24、如无代理人,则点击「下一步」。

25、点击「送达与递交方式」。

26、阅读「送达须知内容」,点击「下一步」。

27、根据自身信息填写「送达信息确认」,点击「下一步」。

28、根据实际情况与情况,选择「预约递交」与「邮寄递交」,并填写相应信息,并按要求上传手持身份证照片。

选择“邮寄递交”的案件,E平台将根据录入信息,生成证据材料清单供您参考(详见下图),请根据该清单邮寄仲裁申请资料。申请人对自己提出的主张有责任提供证据,证据份数为“被申请人人数+1”。

29、确认提交后,可在「我的案件」进行查询,并根据给出的材料清单提示准备好纸质材料。之后,耐心等待审核短信或者工作人员电话,根据提示进行办理。

当事人知道或应当知道其权利被侵害之日起一年内,可申请仲裁。(劳动关系存续期间因拖欠劳动报酬发生争议的,不受一年时效的限制。但是劳动关系终止的,应当自劳动关系终止之日起一年内申请仲裁。)

根据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》第二十九条,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收到仲裁申请之日起五日内,认为符合受理条件的,应当受理,并通知申请人;认为不符合受理条件的,应当书面通知申请人不予受理,并说明理由。对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不予受理或者逾期未作出决定的,申请人可以就该劳动争议事项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。

根据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》第四十三条,仲裁庭裁决劳动争议案件,应当自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受理仲裁申请之日起四十五日内结束。案情复杂需要延期的,经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主任批准,可以延期并书面通知当事人,但是延长期限不得超过十五日。逾期未作出仲裁裁决的,当事人可以就该劳动争议事项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。

也就是说从提交合格的资料,到案件结束,总时长应该不会超过65天。但考虑疫情时期的特殊情况,仲裁庭不开庭,可能时间会延长。

最后,祝大家仲裁申请成功,拿回属于自己的权益。愿荣光归劳工。